魔奇魔奇樹媽媽早有心理準備,要用「停下來等等孩子」的心態養育著孩子。所以,旅行沒有什麼非看不可的景點、沒有什麼非去不可的地方,父母需要放輕鬆,好好享受養兒育女的樂趣。那簡直就是一棵從故事書裡跑出來的「魔奇魔奇樹」。這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本故事書。我說過,故事書很多,而媽媽有自己的偏好賣屋,簡潔的色調是我鍾愛它的原因之一。可是這本故事書不見得討所有孩子喜歡,尤其是小於五歲的孩子,看到書中那樹枝好像伸出魔爪的畫面,很可能會嚇著的。故事的主角,是一對相依為命的祖孫——有一天半夜,爺爺肚子痛得打滾,透過再簡單不過的構圖和筆觸,卻生動地刻畫出年幼的孫子害怕失去爺爺,於是拚了室內裝潢命,獨自在黑暗的山路上衝去找醫生的勇氣。從頭到尾都是低彩度的色調,卻在故事結尾時出現了一棵發光發亮的彩色大樹。故事書上沒有電、更沒有電燈泡,但我怎麼總覺得這棵樹好像真的在發亮呢。更令人莞爾的是,那位老得不能再老的醫生,竟是自己背著小孫子走山路回去找爺爺。現在的孩子最缺乏的「同理心」借貸和「關懷」教育,我又要不厭其煩再說一次:故事書上都有啊。 我們在巴斯的古建築中穿梭閒逛著,突然,在一個毫不起眼的轉角,約莫四層樓高的四合院型建築裡圍出了一塊正方形空地,媽媽對著孩子大喊:「你們看——『魔奇魔奇樹』!」作者筆下的樹種,其實應該是冬青樹,「魔奇魔奇樹」只是故事書中文譯本的面膜書名。但是這個不存在的樹名,究竟是誰取的啊?真叫人佩服,它實實在在地加深了這本書的意境。被媽媽發現的這棵樹,不曉得是不是冬青樹;但媽媽就是一口咬定,它簡直像是活脫脫從故事書裡跑出來的一棵「魔奇魔奇樹」。 孩子也同聲附和。樹高約四層樓,枝椏伸展的寬度橫跨三間商店;誰說茂密才叫美,我覺得商務中心冬天樹葉落盡的枝椏,盡情向四方伸展時更美,就像是博物館的藝術品搬上了街頭,我們不必買門票,就可以從日出看到日落,還聞得到自然的香氣。 這就是旅行中最美的部分。 媽媽早有心理準備,要用「停下來等等孩子」的心態養育著孩子。所以,旅行沒有什麼非看不可的景點、沒有什麼非去不可的地方,父母需要澎湖民宿放輕鬆,好好享受養兒育女的樂趣。*** 待在巴斯的最後一天下午,累得只想馬上回旅館躺平的我們三人(媽媽發的誓,永遠不要相信。出門前,她對自己說過五百次,絕對不要買任何衣服;但此時,媽媽手上、孩子手上,都是一包包的衣服提袋……),又在未曾預期之下,經過了魔奇魔奇樹。我心裡非常清楚:這次租屋網經過,有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再回來這個地方了。於是,我停下腳步,在路邊坐了下來,抬頭想仔細把它看個夠,甚至恨不得能將整棵樹直接印在心坎上。「如果家裡的院子,能有一棵這樣的樹,那該有多好……」媽媽做起了白日夢。 看到媽媽坐下來了,姊姊弟弟立刻就像剛換了「金頂電池」的小兔子,圍著大樹幹追玩了租房子起來。接著他們又發現,手中裝滿媽媽衣服戰利品的塑膠提袋,可以變成用來邊追邊打人的安全武器。兩人玩得不亦樂乎,最後還興致勃勃地要求媽媽加入他們的戰局。 「媽媽根本追不到你們。」我抵死不肯做浪費力氣的事──其實根本是大人的懶惰。 「那我們跑慢一點讓妳打,好不好嘛?」這是我還在納悶的一件事室內裝潢:孩子到底是在幾歲的時候,會對媽媽失去興趣呢?這種鬼抓人的遊戲,你們小孩玩就好了,為什麼每次都要拖著媽媽下水呢?「好不好嘛?媽媽,玩一下就好!」姊姊和弟弟大概覺得太好玩了,讓媽媽錯過太可惜。拿著裝滿衣服的袋子,往別人的身上、不拘力道地打過去,其實我還挺躍躍欲試的,這或許不失為紓解壓辦公室出租力的好法子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j33ijas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